8.2 變數

  PHP 與 JavaScript、C 語言一樣,具有輸入/輸出 (I/O)、運算、條件判斷、迴圈、函式等功能,其語法也與 JavaScript、C 語言有許多共通之處,例如:用分號「;」表示一個陳述式 (Statement) 的結束,用「//」、「/* ... */」表示註解。在變數的使用上,PHP 與 JavaScript 相似,在宣告一個變數時不需指定該變數的資料型別,程式執行時會自動依據變數內的值來設定其型別,並且一個變數不需宣告即可直接使用。不過 PHP 的變數有個特別的規定,那就是 PHP 的每個變數名稱前皆需加上「$」符號作為識別。請看以下範例:
<?php
// 指定變數 "$str" 之值為 "Hello, world!",該變數將自動被設為字串資料型別
$str = "Hello, world!";
// 指定變數 "$num" 之值為 "17",該變數將自動被設為整數資料型別
$num = 17;
?>
  另外,PHP 沒有 pointer,但是仍然有 reference。其語法與 C/C++ 類似,例如,以下程式碼會讓 $a$b 皆指向相同的內容:
$a = &$b;
  PHP 變數的命名規則為與 JavaScript 相同,在此不再多做敘述。而 PHP 的資料型別分為: 整數、浮點數、字串、布林值、物件、陣列、資源、Null。PHP 與 JavaScript 一樣,雖然都不強調變數的資料型別,但是當我們將多個不同型別的變數混合運算時,仍需特別留意。PHP 基本的運算子大致與 JavaScript、C 語言相同,在此不再多做敘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