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.1 安裝 PHP 執行環境

  在開始開發 PHP 程式之前,請先配置好 LAMP 或 WAMP 執行環境。LAMP 通常指的是 Linux 作業系統核心 + Apache 網頁伺服器 + MySQL 資料庫系統伺服器 + PHP 伺服器;WAMP 通常指的是 Windows 作業系統 + Apache 網頁伺服器 + MySQL 資料庫系統伺服器 + PHP 伺服器。當然,筆者比較建議您使用 Linux 架設伺服器,但是初學者可能會對 Windows 系統比較熟悉,故以下仍以 Windows 下的 XAMPP 開發環境來說明。 
  XAMPP 是一套結合 Apache、MySQL、PHP、Perl 以及 phpmyadmin 資料庫系統管理工具的軟體。在撰寫 PHP 程式碼之前,請先至 這裡 下載最新版本的 XAMPP,並完成安裝。
  安裝完成後,我們可以在「開始/所有程式/XAMPP」中找到 XAMPP 控制面版,請至控制面版確認您要使用的服務已經開啟。接著,前往 http://localhost 或 http://127.0.0.1,我們可以看到一個 XAMPP 預先幫我們建立好的網頁。
  往後我們只要將完成的網頁放到安裝目錄下的「\xampp\htdocs」資料夾,就可以在 http://localhost 開啟它。例如我們在 htdocs 資料夾中放入 example.php,則對應到的網址就是 http://localhost/example.php。若我們在 htdocs 資料夾中再建立一個名為 test 的資料夾,並放入 example.php,則對應到的網址就是 http://localhost/test/example.php。
  大部份的網頁伺服器預設的首頁檔名皆為 index,因此如果我們在 htdocs 資料夾中放入 index.php,則網址只要輸入 http://localhost 即可;如果我們在 htdocs 資料夾中再建立一個名為 test 的資料夾,並放入 index.php,則網址只要輸入 http://localhost/test/ 即可。如果一個資料夾內有多個名為 index 的檔案,則伺服器會依據您設定 (Configure) 的 DirectoryIndex Directive 決定優先順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