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4 DOCTYPE 與 DTD

  DOCTYPE 是 Document Type 的縮寫,用來宣告你使用的 HTML 規格。HTML4.01 有三種規格,而目前規畫中的 HTML5 只有一種宣告方式,詳見下表:
HTML4.01 Transitional要求寬鬆,禁用框架<!DOCTYPE HTML PUBLIC "-//W3C//DTD HTML 4.01 Transitional//EN" "http://www.w3.org/TR/html4/loose.dtd">
HTML4.01 Frameset要求寬鬆,可用框架<!DOCTYPE HTML PUBLIC "-//W3C//DTD HTML 4.01 Frameset//EN" "http://www.w3.org/TR/html4/frameset.dtd">
HTML4.01 Strict要求嚴格,禁用框架<!DOCTYPE HTML PUBLIC "-//W3C//DTD HTML 4.01//EN" "http://www.w3.org/TR/html4/strict.dtd">
HTML5針對 HTML5<!DOCTYPE html>
  文檔類型定義 (Document Type Definition, DTD) 定義了 XML 或 HTML 文件中每個元素的意義,以上四種分別使用了不同的 DTD。例如 http://www.w3.org/TR/html4/loose.dtd 即為 HTML4.01 Transitional 的 DTD 檔案的連結路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