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5 一般編輯器與所見即所得編輯器 (Editors & WYSIWYG Editors)

  如果您是 Windows 的使用者,撰寫網頁程式碼最直接的方法當然就是使用 Windows 內建的記事本 (Notepad),不過在記事本中所有的程式碼都採用相同樣式,不利於閱讀,因此我們通常會使用有語法高亮 (Syntax Highlighting) 功能的編輯器 (Editor),例如:Vim、Emacs、Sublime Text、Notepad++。這些編輯器能將程式碼中不同的關鍵字用不同的顏色和字體顯示,以便閱讀。
  所見即所得 (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, WYSIWYG) 的網頁編輯器能即時顯示程式碼在瀏覽器中呈現的模樣,並准許使用者直接透過圖形化使用者介面 (Graphical User Interface, GUI) 編輯網頁,而不需親自撰寫程式碼。常見的有 Adobe Dreamweaver、Microsoft Expression Web、Microsoft Frontpage (已被 Microsoft Expression Web 取代)、Namo Webeditor。雖然這些軟體可以讓您快速、輕鬆地製作網頁,但常有程式碼不夠有彈性且不夠簡潔的缺點,因此仍然應該要俱備自己親自撰寫程式碼的能力。最好一開始學習時就習慣使用一般的編輯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