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4 伺服端語言與客戶端語言 (Server-side Scripting & Client-side Scripting)

  伺服端語言 (Server-side Scripting) 是指在先在伺服器直譯,再將結果傳給客戶端的網頁語言。相對的,客戶端語言 (Client-side Scripting) 則是指直接將程式碼傳給客戶端 (即瀏覽器),交由客戶端直譯的網頁語言。由於 HTML 與 CSS 只能單純地呈現內容,若想在網頁上加入互動效果或動態內容,就必須使用其他網頁語言。常見的伺服端語言有:PHP: Hypertext Preprocessor (PHP)、Active Server Pages (ASP)、JavaServer Pages (JSP)、Ruby on Rails……等等,常見的客戶端語言有:JavaScript、ActionScript、VBScript……等等。
  上述的網頁語言皆為腳本語言 (Scripting Language),這種語言多為直譯式,不需事先編譯成機器語言的執行檔,只要有直譯器就可直接一行一行地執行下去。不過相對的,執行效率就會比較差,在大型程式上尤其明顯。
  使用伺服端語言的網頁,其網頁伺服器需支援該伺服端語言,伺服端語言的執行結果通常會以客戶端語言的格式呈現,傳送給使用者,使用者只要有客戶端 (即瀏覽器) 就可開啟。適當使用客戶端語言代替伺服端語言能減少伺服器的負荷,但不宜將隱密資料用客戶端語言傳遞,以免遭到竊取。一個網頁通常會結合多種客戶端語言與伺服端語言,而不是只使用一、兩種語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