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1 網路與網際網路 (Network & Internet)

  將兩台以上獨立的計算機系統互相連接,使其能進行通訊,即為一個「電腦網路 (Computer Network)」,簡稱「網路 (Network)」。「網路」不一定是指「電腦網路」,還可以指「電路 (Electrical Network)」、「社交網路 (Social Network)」……等等。電腦網路依照涵蓋範圍由小到大又可細分為:個人網路 (Personal Area Network, PAN)、區域網路 (Local Area Network, LAN)、城域網路 (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, MAN)、廣域網路 (Wild Area Network, WAN),前者通常包含於後者之中。
  「網際網路 (Internet)」亦稱為「互聯網」,是一種「公共型的廣域網路」。「網際網路 (Internet)」並不等同於「全球資訊網 (World Wide Web, WWW, W3)」,全球資訊網是一項網際網路所提供的服務。除了全球資訊網,網際網路也提供了其他服務,例如:Telnet (電子佈告欄系統, Bulletin Board System, BBS 便是以 Telnet 為基礎建立的)、FTP、E-mail……等等。現今的網際網路使用一種通用的通訊協定,稱為「TCP/IP 協定」,這個協定包含了傳輸控制協議 (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, TCP),以及網際網路協議 (Internet Protocol, IP)。與網際網路相對的便是「網內網路 (Intranet)」,網內網路指的是一種非公共型的網路,常由區域網路組成,目前普遍地被各企業、組織使用,和網際網路相同,網內網路也使用 TCP/IP 協定。